时间:2008-2-26 11:58: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华翼网 发布人:小渔童
吃鱼类有利于胎儿大脑发育
(华翼网新闻中心 - 科学教育校园新闻) 2008-02-26
哪个母亲不希望自己腹中的宝宝将来聪明伶俐呢?有人说,怀孕期间多吃鱼有利宝宝聪明。现在,美国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这一说法提供了依据。
孕妇在怀孕期间多吃鱼有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这是一支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的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的研究结果。该小组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希波尔恩(Joseph Hibbeln)的领导下研究发现,特别是每个星期吃鱼340克以上的孕妇,其胎儿受益非常大。
该研究小组对11875名孕妇在怀孕32周,也就是8个月底的时候对她们食用多少鱼类的情况进行了询问调查,并跟踪测试了她们的孩子在6个月到8岁之间的大脑功能。对所有结果的综合分析表明,孕妇食用的鱼类越多,其孩子在举止行为、交往和沟通能力、动作协调方面的情况就越好。
鱼类以及其它水产含有特别丰富的欧米加-3脂肪酸,这是人体需要、但却不会自己生成的脂肪酸,它们对幼儿的神经和大脑的最佳发育影响很大。研究人员将孕妇分成3组:第一组是不吃鱼的,第二组每周吃鱼不到340克,第三组每周吃鱼超过340克。
希波尔恩及其同事对孩子的测试项目之一是所谓的语言智能,也就是掌握词语、口述表达的能力。如果将测试最高分定为100%的话,那么在得分低于25%的受试儿童中,母亲怀孕期间每周吃鱼量少于340克的儿童占了极大比例。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麦耶斯(Gary Myers)在同期《柳叶刀》上对该论文发表评论说:“这些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多食用鱼类的意义,证实了流行的说法,那就是鱼类是养脑的。”
希波尔恩及其同事之所以把340克划定为一个界限值,是因为此前美国的一些其它机构曾劝告孕妇每个星期的食鱼量不要超过这个值,理由是鱼类中所含的微量神经毒素可能会损害胎儿。希波尔恩他们认为,如果孕妇遵循这样的建议,就会导致胎儿的欧米加-3脂肪酸供应不足的后果。
危害特别大的神经毒素是甲基汞,这种物质会在鱼体中富集。德国的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BFR)认为,每个星期吃1到2顿鱼类是有利健康的。该研究院表示,即使鱼体中含有甲基汞,但如果按照这个建议来安排饮食,就不用担心摄取过多甲基汞的问题。
|